媒體報導 / 2022-12-14

經濟日報:一輛自行車養出十幾家隱形冠軍 大肚山下900家廠商如何稱霸全球?

【經濟日報報導】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2/6837959

一則巨大(9921)對供應鏈發出的票期展延掀出自行車訂單雪崩風暴,目前產業界對於巨大的高庫存壓力均抱持高度警戒,但上下游業者也有志一同認為,過去十幾年一直到近兩年的疫情,讓業界賺飽飽,撐過這波寒冬應不會太難,關鍵是,台灣靠著三大優勢築起的城牆,短期內看不到有哪一國可以順勢切入搶進,單車霸主地位暫不動搖。

 

台灣對於中部地區兆元機械業有深刻印象,由於上百家廠商圍繞台中大肚山設廠生產,因此有大肚山下的黑手傳奇之稱,事實上,除了機械業,中部地區在地的企業界都知道,要從機械業找龍頭企業未必容易,但同樣坐落在大肚山腳下,方圓70公里內,自行車產業共擁有900多家供應鏈廠商,隱形冠軍隨手抓都找的到。

 

一般來說,自行車產值可拆分為整車組裝和零組件,2019年兩者合計總產值突破千億元,由於台灣普遍把高階自行車留在台灣生產,因此出口單價居全球之冠;而自行車轉型的速度也相當快,這幾年全球流行的電動自行車也是靠著台灣供應鏈衝出來的新產品。

 

也因為產值夠大,供應鏈完整,從車把、前叉、避震器、鍊條、車架、座墊、輪胎、變速器、整車等多達20幾種組件在台灣都找的到,廠商臥虎藏龍,養出十幾家隱形冠軍。

 

 

 

 

全球整車龍頭就屬這次風暴核心巨大,不僅生產基地遍及台灣、中國大陸、歐洲等,年營業額從十年前約500~600億元壯大到目前的800多億,車款從低中高階到女性都有;而跟隨整車長大的還有鏈條王桂盟,生產基地遍及兩岸、東南亞,集團年營業額逼近百億元。

 

屬於輪組的久裕興(4559),被譽為花鼓王,專攻自行車零組件花鼓及輪圈組製造,是台灣第一家以冷鍛技術開發鋁合金花鼓的廠商,花鼓年產量突破100萬組,它在今年中正式向證交所遞件上市。其他像是鋁合金車架王野寶科技、踏板王台萬工業等,隱姓埋名專注自己的領域。

 

 

 

一位自行車供應鏈的業者分析,雖然當前全球景氣下滑,整車廠面臨壓力雖爆表,但預估大家應該仍可挺過,也不會有競爭對手趁勢進入,主要優勢有三個。
《詳全文》


無附件下載


Copyright © 2015 Joytech All rights reserved.
Service Address: No. 9, Ln. 462, Sec. 4, Changping Rd., Daya Dist., Taichung City 428, Taiwan (R.O.C.)
Tel: 886-4-2566-88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