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 / 2023-07-01

鏡週刊報導【頭家開講】這家隱形冠軍專打造自行車心臟 龍頭廠都是客戶

台灣被稱作自行車王國,全球前十大自行車品牌都需要台灣零件才能組裝出貨。生產花鼓已52年的久裕興業,第二代陳松君積極進攻中高階市場,研發可拆式花鼓與可通用不同飛輪系統的多合一花鼓,穩穩站上業界龍頭。
 
創辦人陳俊雄從鐵花鼓做起,曾因收帳被羞辱,發憤拚外銷,陳松君不希望父親單打獨鬥,與兄弟一起接班,拉高產品附加價值,還到歐美設分公司,提供銷售服務。其實經營如騎車,苦練日復一日,才有機會破風突圍。
 
踏進位於台中大雅區的久裕興業(下稱久裕興)展示間,整面牆展示著上百個花鼓與自行車輪組,相當壯觀,有的花鼓造型如飛機鼻,主打降低風阻,有的則與木頭輪框結合宛如藝術品。久裕興總經理陳松君擔心參訪者不懂花鼓用途,特地放幾台自行車方便說明,「花鼓就是自行車的心臟,支撐車輪負重,讓車輪順利回轉,也會影響車速。」
 
他指了下輪組中心的花鼓,小小零件支撐久裕興走過52年,成為全球市占第一,客戶包含全球前三大自行車廠PON集團、美利達等,2022年營收為14.7億元。創辦人陳俊雄7年前退休,公司便交給3位兒子,長子陳世偉任董事長、四子陳承孝為深圳廠「久裕交通器材」總經理,二人常駐大陸管理深圳、泰州與廈門廠,三子陳松君則負責台灣廠。
45歲的陳松君一身制服配牛仔褲,沒有老闆的距離感,因常騎單車,幾乎沒有贅肉。談及去年下半年開始,因烏俄戰爭、全球通膨,歐美自行車界景氣低迷,需求急凍,已興櫃的久裕興也延緩上櫃時程,但運動的人不悲觀,趁這時間升級品牌,推出高階產品線「NOVATEC Premium」,他自信地介紹:「我們把花鼓簡化結構,讓它精密度最高,重量最輕,強度又夠。」
 
陳松君特別公開新成立的NOVATEC Premium生產線,組裝線上每人位置前方,都有一台播放操作影片的螢幕,「操作SOP從紙本變成影片版,員工每個步驟都隨時被提醒,正確度會更高。」他拿起扳手加入組裝行列,動作不生疏,因他22年前進久裕興時,父親便要求他從作業員做起,「小時候只是幫忙包裝,但我念機械工程,學這個不排斥,當時我也知道大家私底下都在打賭,猜我什麼時候會走。」
 
他笑稱自己被父親趕鴨子上架,從英國完成學位回台,休息4天就被叫到公司開會,「我老爸跟大家介紹說:『這是我第三個兒子,下禮拜就來上班了。』先斬後奏,我只能苦笑,因為我不敢在父親面前說NO。」他深知父親赤手空拳打江山,要壯大未來,必須有伴。
久裕興的創辦人陳俊雄兒時清貧,父親因病無法工作,需靠母親幫人洗衣貼補家用,因此陳俊雄僅讀到高中,後來父親與朋友合開自行車零件廠「永裕機器廠」,他返家幫忙,選擇自行車的核心零件花鼓為主力發展。
 
真正刺激陳俊雄積極外銷的關鍵,是一筆被惡意欠款的2萬多元呆帳。陳松君回憶,父親曾為收帳,在客戶公司空等6個小時,忍受對方臉色,滴水未進,「對方覺得付錢是老大,把我們當成乞丐,但遇到問題才會產生商機,父親認為國內市場太小,才開始拎皮箱走天下,其實他連英文都不會說。」
 
後來陳俊雄如何拓展海外市場,第二代陳松君和兄弟又是如何神助攻,讓久裕興的花鼓站上世界第一?
詳細報導請見: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230628bus002












Copyright © 2015 Joytech All rights reserved.
Service Address: No. 9, Ln. 462, Sec. 4, Changping Rd., Daya Dist., Taichung City 428, Taiwan (R.O.C.)
Tel: 886-4-2566-8888